珠珀

My Red and White,My double Kings
微博:山河留歌

© 珠珀
Powered by LOFTER

【我家cp是玄学】第一期之朱白姓氏起源分析与秦楚之好的历史概况

“我和他之间有着宿命的缘分。”

 

一个先秦历史爱好者从兔区一贴来的灵感,瞎几把考据了一下,但越考越把自己吓死……必须写出来给大家看看。

保证考据的都是历史主流说法,但脑洞都是青藏高缘罢了。

如果你觉得这些青藏高缘都太巧了,我只能说,缘分一事玄之又玄却为天定不可更变。

如果你觉得我是在生搬硬套……确实……我不专业,瞎几把考瞎几把扯,咱们看个话本,不要深究,看过算数吧~

并没有第二期……可能……

【再说一遍,乱舞的,禁止转出lof】

==================

 

1、

既然《镇魂》背景可溯源到盘古开天女娲造人,那我们就从这段上古历史开始舞起。

朱白二姓来源的一个主流说法:

朱姓起源于朱襄氏,即炎帝,神农氏;

而炎帝有一个大臣叫白阜,精通水脉,其子孙便以“白”为姓,称白氏。

 

2、

炎帝朱襄氏有很多别号:

魁隗氏、连山氏、列山氏……【几个别号都跟“山”和“鬼”有关……】

以及,飞龙氏。

 

3、

朱襄氏是伏羲氏的大臣,伏羲氏的王都乃昆仑山。

 

4、

上古历史比较玄乎不可考,相对来说先秦的靠谱一些。

谈及先秦的朱白二姓说,不能不提及另一个历史名词——“秦楚之好”。

 

5、

比起可能更广为人知的“秦晋之好”,“秦楚之好”要实打实牛逼得多。

它起自春秋,自前627年殽山之战楚成王时期到前340年商於之战秦孝公时期,历时287年,乃春秋战国最长的盟友关系。

更有十九代联姻。

 

6、

朱姓与楚国有关。

传周武王封曹挟于邾国,建都于邾,以国为姓,称邾氏。战国时,楚国灭了邾国,其遗族流离,不忘祖国,去掉耳旁,改姓朱。其君被迁往南方,故地称邾城。

如今的邾城有两个释义:一指湖北黄冈市内禹王城遗址,二即指现代湖北武汉市新洲区。

 

7、

白姓与秦国大大有关。

白姓一说就源自嬴姓。秦武公死后,公子白未能继立,武公的同母弟德公将君位从公子白手中夺走。武公居住的故地在秦国都城雍(今陕西凤翔)附近的平阳(今陕西歧山、噤县一带),德公把平阳封给了公子白。公子白死后,他的后人就以白为氏。

而今八百里秦川,即为白氏故土。

 

8、

又一说白姓起源芈姓。颛顼帝(黄帝孙)的裔孙白胜公之后,以封邑名为氏。

白胜公,名曰熊胜,楚国人。

芈姓,楚国国姓也。

 

9、

先秦规矩,男子称氏,女子称姓。

楚国,芈姓,熊氏;秦国,赢姓,赵氏。

秦楚联姻中的最著名的入秦楚女:芈八子,稷儿她娘。

楚秦联姻中的最著名的入楚秦…男:赵云澜,大庆他娘【。

 

10、

田氏代齐、三家分晋,战国开始,七雄争霸——说的是七雄,其实最大佬就是秦和楚。

在中原各国眼中的西北蛮夷和南方蛮子,从偏安一隅的相对小透明迅速进化、扩张,让中原为之侧目惧惮。

秦楚联盟,是为强强。

所以,才有很多想要分裂这强强联盟而从中获利者。

 

11、
而楚秦两国不同的国民性,注定了两国的历史关系。
秦楚相争,其实只是秦国楚系外戚集团和楚国宗室统治集团的利益争夺。
早期大多数时候,楚罩秦救秦却很低调,国人皆不知矣。

【以上两段全部有现实对照,你们自己感受吧】

 

12、

公元前223年,秦始皇嬴政灭楚;

公元前206年,楚人刘邦项羽破秦。

秦楚相爱相杀千百年的孽缘湮没于历史飞尘之中,朱氏与白氏的后人也在这一次次战争与和平的兴亡更迭之中,散布于华夏大地。

 

13、

光阴流去,逝者如斯。

若这世间真有昆仑君和斩魂使,一个已经在人世轮回了无数次,另一个已经孤身枯等了上千年。

 

14、

公元1988年4月16日,在楚地,距古邾城不远的现代湖北武汉市,朱家诞生了一个男孩。

他的名字来源很简单。这一天,是龙年,农历三月,初一。

 

15、

公元1990年4月8日,在秦川,这片平阳先祖打下的土地最北边,现代陕西省榆林市,白家在两个女儿之后又迎来了一个儿子。

陕北榆林,春秋战国为白狄故地,今下辖一市县,名曰“神木”。

 

16、

仿佛宿命沙漏积千载,只为金风玉露一相逢。

从此,胜却人间无数。

 

 


===========

彩蛋2P

17、

白姓除了汉族白姓起源,还有其他民族改姓或赐姓。

其中先祖之一是唐代有个叫白元光,是个突厥=  =

 

18、

白姓名人有唐代大诗人白居易。

朱姓名人有宋代理学家朱熹,他有两处堂号,分别为“白鹿堂”、“居敬堂”。

 


评论 ( 123 )
热度 ( 896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