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珀

My Red and White,My double Kings
微博:山河留歌

© 珠珀
Powered by LOFTER

《丑》:一个不怕被误读的秘密

看过危笑导演这篇采访之后,想聊一聊这部已经播出大半月、已经有了无数解读版本的作品《丑》。随便说说那些我觉得可以确定的,和无法确定的东西。还是瞎几把扯,仅代表我自己。




这个问题告诉哪些部分是导演的意思,哪些部分是龙哥自己的意思。

剧本部分是导演主笔,当然其中也有两人的沟通,但应该是导演主导无疑,尤其结尾部分,根据之后几期节目,我们可以看出导演在下一盘长线大棋2333~

属于龙哥自己的部分的:第一,两个角色,一个小丑的形象,因为他自己一直想尝试;一个小孩,因为他喜欢孩子,而且觉得孩子的表现是最真实纯粹,最打动人心的。

第二,歌曲的选择,《让我留在你身边》,白菜那次直播唯二两首不会唱的歌,另一首是《小半》,这点我觉得可以嗑个实实在在的糖。

第三,元素的选择,我觉得就是玫瑰花,可能还有被删掉的棒棒糖和白色羽毛——这几个意象所指都非常非常直白……我和基友讨论过朱一龙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就是一个特别纯粹直白不会拐弯抹角的人;他展示出来的这些我们所谓的“糖”,你不代入rps眼光看觉得还好,但你一旦代入rps视角,就觉得他简直是拿着一个大喇叭在昭告天下……=  =


我想来重点说说的是这个问题



对于作品内涵,他和导演都选择“不解释”,把解释的权利全权交给观众。

导演说他做为一名演员不怕被误读,这种“酷”来源于他的自信和松弛。

我就联想到了《时尚先生》那篇访谈里的这个问题



姜导和他都是自信的人。姜导自信,所以他敢说,敢张扬表达;龙哥自信,所以他敢不说,敢都让我们说。

何等的胸襟和底气,真心佩服。

 

【其实我想说:你整这些那些直白的意象就摆在那里,大哥诶,你真的不知道有一批人,看到玫瑰和棒棒糖就会想到白宇?这还不是rps党哈?这个夏天追过镇魂的女鬼甚至围观微博的路人都晓得这些梗诶!

罢辽……】

 

他不怕被误读的意思是,他接受所有的解读,他不排斥任何的解读。【至于有没有“还就怕你们不往这个方向解读了”这种意思我就不知道了……抱头】

哪种是真他不会说,我也认为,真相不止一种。这部短剧里可能包含了很多种情绪,或许有我们猜到的,一定也有我们没猜到的。


导演说,他没有刻意营造一座迷宫,也没有随便建一个毛坯房。

我觉得,他建造的,是一座用万华镜装饰的城堡。

它光怪陆离,然而,皆是因你所感,见你所见。

 

至于朱一龙本人,他在这个短剧里所融入的个人情感可能永远也得不到一个确切的解释。

它也许会是一个永远的秘密吧。

他竟在万千观众面前,用如此浩大的声势,演绎了一个秘密。

我不能不说,这一点,如此的荒谬,却致命的迷人,就像蒙娜丽莎的微笑。


We dance round in a ring         

and suppose                    

While the secret sits in the middle   

and knows                                  

我们,围坐成一个圆圈,

舞蹈,猜测;

而秘密坐在中间,

知晓一切。


我写这篇文字,聊这个作品,目的并不想去解读这个秘密究竟是什么。

试图去解读的我们,永远都是外人,是这座城堡的客人。


导演是建筑师,他依照城堡主人的要求,打造了这座美轮美奂的城;而那个看似潦倒的“丑”,是这座城堡的主人。


主人自信地去接纳所有的解读,不害怕误读;

亦或许,他自信,有一个人,不会误读。

 

这个人,

我不敢言他是城堡的另一位主人,

但他一定有城堡主人亲手交付的钥匙;

这个人,

懂他在这幕短剧里埋入的深意,

知他在这幕短剧里投入的心血,

这个人,

是他演出结束之后那晚选择与之分享喜悦的人,

是与他一起把他们当时的喜悦,以那个隐晦又张扬的方式,点燃整个微博的人。

 

这个人懂这个秘密,就够了。

 

 

=======

Ps.《时尚先生》那篇采访里另一个问题

 

当时我还没入rps坑呢,我看见“黄渤师哥”四个字都笑出来了,森森怀疑大哥是不是故意的233~

 

友:我看到黄渤师哥这四个字我笑了

我:赤果果的炫耀啊

友:我代表白宇表示嫉妒

我:没事,白菜我教你啊——姜文师哥~~~

 

好的,欢迎大家收看【我家cp是玄学】第二期“你的偶像是我师哥之中戏北影剪不断理还乱的孽缘”【并没有这种东西】



评论 ( 23 )
热度 ( 379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